教育應該不一樣-01.jpg  

教育應該不一樣》 

作者:嚴長壽

書蟲給分-04s.png  

 

台灣的孩子,十之八九覺得,教育應該不一樣。

 

熬過無數考試的常勝軍,經過了二十年寒窗苦讀,拿到醫師執照後,發現這個時代仇醫的人遠多於敬醫者,常常無由地被恐龍法官判刑,一轉身想回頭時,卻感嘆,除了醫生,我什麼都不會做。

 

至於在考試中鍛羽而歸的人更別說了,大學多到只能說是學術的雜貨店,科系也是千奇百怪,在踏進這個學校之前,很多學生可不知道是要來唸什麼的呢,更不敢對未來抱持希望了。

 

勝負只能蓋棺論定,但時不我予的感嘆常是伴隨我們一生,

誰都覺得,自己被虧待了。

 

對。教育應該要不一樣,但到底要怎樣?

嚴總裁從政治機關,風土民情,學校老師,家長學生這幾個共錯機構,

分別點出“有什麼該不一樣”,

一路看下來,其實我覺得很心酸,

就像殘缺的肢體暴露在眼前一般,

血淋淋地讓人想別過頭,忍不住地想著,唉,沒救了。

台灣近親繁殖的土本教育,畫地自限的鎖國心態,

少子化加上盲目擴張的大學,

只注重“學”(每個領域都在拚SCI文章或評鑑過關),沒有“術”,

不學無術好像變成了常規。

 

我們為什麼要教育,當莘莘學子接受教育後,

下一步,能讓他在未來的工作中一展長才,貢獻所學,

若一個人有天分,既專業又敬業,那就是最完美的教育成果。

然而政治人物以拍桌吼人當作權威的展示,

獨佔發言台,成為媒體最愛的畫面,

其實是不尊重自己的專業,也羞辱別人的專業。

但我們的生活,卻是充斥著這樣的無形的暴力!

藐視每個領域的專業!另類的文化大革命!

老師的尊嚴蕩然無存,甚至很多人在流浪或送禮;

媒體爭相報導的獨家真相,沒有經過札實的考據即可披露,不在乎是否毀人一生;

演藝人員只要初露頭角,就想多方撈錢,而非受過完整的訓練來展現其多才多藝。

我們的社會越不尊重專業,就不用談教育如何深根,

因為教育已然不重要,知識不值錢,會嗆聲會提告會批鬥才是王道。

 

嗯…寫著寫著又生氣起來了呢,

這本書不是康貝特,無法讓我喝了再上,

而是無奈地踱步在死胡同,轉阿轉著,嘆息著…

這時我想到Nike有句很酷的廣告詞…

鍛練,是最強的教練。

Ya~ 如果無法改變這些社會結構,重要的是,我要自我訓練,

在我的本分做到專業,並放寬心胸來看這個花花世界。

 

另外嚴總裁很推出國壯遊來拓展自己的視野,

如果有機會的話,誰不想呢。

然而我們也都聽過,父母出錢讓子女到國外,

念書四年,再周遊一年,回到台灣,卻找不到自己能做或想做的事情,

於是又出發去雲遊四海,到三十幾歲還是不事生產的媽寶。

出國,反而變成了不負責任的孩子的藉口。

應該要強調一下,所謂的壯遊,

是要實地學習,離開學校增加實戰經驗的一招的。

 

教育,應該不一樣,

You know, I know.

But…HOW???

但願有能力之人,可以站出來點亮大家的眼睛。

 

DSC086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