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08.jpg  

導演‧巴萊》特有種魏德聖的賽德克.巴萊手記

作者:魏德聖/著;游文興/撰文整理 

書蟲給分-04s.png  

 

這本“導演‧巴萊”是魏德聖導演拍“賽德克‧巴萊”的過程,

雖然他在書中幾乎是用幹字連篇呼應著艱難的處境,

但看起來真的還是個好有正面能量的人啊!

他在拍片之餘要一直找錢,

因此在喊卡之後,他可能要一路舟車勞頓,

和可能的投資者會面吃頓飯,在滿肚子大便的回去拍片地點。

而拍這部戲有那麼多的天然場景,

晴天雨天也不能用人為控制,

常常一群人化好妝卻無法上戲,枯等一整天。

我們會知道拍這部電影是個大工程,

但不看這本書,不會知道有這麼多的辛酸血淚,

有這麼多細節的東西要注意,

重點就是,魏德聖導演真是個樂觀主義者,

因此能克服多數的困難,繼續做下去。

 

其實我不喜歡海角七號這部電影,

因此一開始對“賽德克‧巴萊”也是興趣缺缺,

直到看到一些預告和訪問,WoW~

我發現,這個導演真的是很拼命的在做這件事ㄟ!

才有點肅然起敬的感覺,

看電影後,雖然說有點bug是沒錯啦,

但這群人的努力成果終究是令我相當感動,

一整個就是熱血!

同樣是文明和原始的對抗,

“英雄本色”說的是為現下的生存和自由而戰,

“賽德克‧巴萊”還為死後靈魂的自由而戰,

寧願為這樣的理想輸掉身體,贏得靈魂。

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不相信死後的靈魂這件事情,

但“成為一個真正的人”應該還是我們生存的共同目標,

(“賽德克‧巴萊”的原意就是“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這個年代,我們不用出草,證明自己有資格過彩虹橋,

但就像賈伯斯的經典名言:

活著就是為了要改變世界,不然還有其他的原因嗎?」

我覺得魏德聖導演同樣地在台灣也做了一件很有勇氣的事情,

來證明他自己是這麼努力地,要成為“真正的人”。

取之於電影,用之於電影。

 

在台灣,混口飯吃沒有那麼難,

當然要過好生活真的是很難,

我們會傾向做保守安穩的事,

因為通常這樣要過好生活比較容易

但如果退一步,只求溫飽的話,

我們去做真正觸動己心事情,會不會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呢?

這是我最近常常問自己的一個問題。

(還沒個結論就是了!)

 

時至今日,個人色彩塑造得如此濃烈,

再加上電影本身故事也是很強勢的族群鬥爭,

以至於讓普羅大眾變成選擇藍綠一樣,靠邊站!

當我提到“賽德克‧巴萊”時,

某些朋友會說,「我怎麼可能會去看這種片!」

或是「你覺得我會不想看嗎?」如此絕對性的話語,

所以“賽德克‧巴萊”推出至今,票房雖高,

卻還遠低於導演魏德聖的期望,

當看電影落入“挺不挺國片”的迷思時,真令人有點感傷呢!

希望大家屏除成見,一起進入電影院,

看看一個超有種的魏德聖導演心血吧…

 

雖然聽起來超沒意義,

但我很想去台灣各地留下跳躍地照片~

目前有點實行上地困難

跳.JPG  

  

arrow
arrow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