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年,一起追過的女孩.jpg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作者:九把刀

書蟲給分-04s.png  

 

凡電影,尤其是賣座的,

在還沒看電影前,我都喜歡看原著小說,

透過我心中畫出的故事藍圖,

對照拍成電影後的建築成品,是個有趣的映證過程,

我想看到的是什麼,我又缺少對什麼的體悟呢!

 

基於這樣的理由,

我看了“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原著。

 

這是個聊以自慰的故事,哈哈,

我說的不是看完能對著女神沈佳儀打手槍,

基本上那要看電影看陳妍希才作得到;

而是這是個半買半相送,

強迫讀者進入九把刀生命的故事,

主體故事八年,也實在地影響著未來的九把刀,

看完了,也能清楚為何九把刀可以成為這樣一個人:

→天大地大,我最大,我最棒!

→別說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就算是真的變老狗也是隻奇怪的老狗…

 

好了,其實這故事一點都不老,

是個你我都那麼熟知的關於青春的故事,

有個好棒的女孩,像觀世音菩薩一樣普渡眾生,

眾人愛她敬她,不能沒有她,

諸事她說了算,這時認真念書也變成相當熱血的事情。

最後眾星拱月的女神依舊飄然遠離,

揮揮衣袖,不留一絲雲彩,

可喜的是普渡的眾生爬呀爬已然渡河,

在彼岸聞著撲鼻花香。

 

然而神話的故事如何感人呢?

絕非靠土壤塑成的泥菩薩當主角,

而要加上刀刀見血的骨和肉,

一個個追隨者被赦免或被犧牲的灑狗血演出,

讓小事情能像釘上十字架般顯得驚心動魄,

因為這些不關別人,是“自己”發生的事情啊。

像是當九把刀知道沈佳儀用他的生日當登入密碼時,

他可以慘叫到室友以為外星人攻打宿舍還不夠,

繼續興奮狂吼到整間宿舍都翻掉才行。

 

這就是血肉,

這就是愛,

這就是人生。

 

除卻這些實在的體驗,這些熱血的情懷,

人生可能沒有什麼意義,

人生,或許也真不需要什麼意義,

但這樣豐富的用力生活,

就是自己真實存在過世界的最好意義。

生存唯一的意義,也是自己賦予給自己生命的,

絕非上天特意留給我們的。

 

我知道,絕不能稱讚九把刀是個怎樣有天分的作家,

因為這一切的恭維,

都會讓他的努力少了該有的推崇,

這本“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可說是奮鬥史,

一本survival guide

我想九把刀還沒想到有關墓誌銘的事情,

但,關於鬥士這點,以後請務必寫上。

 

arrow
arrow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