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本能.jpg  

信仰本能

 作者:傑西.貝林

原文作者:Jesse Bering

譯者:朱怡康

書蟲給分-04s.png  

 

好久好久以前,

陶子唱著: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那時我想,天空到底為什麼要為我們掉眼淚呢…

  

雖然正確時間點現在已經不可考了,

但確確實實地,在我生命中的某一天,

就那一天,我在胡思亂想的時候,

竟然想到,這個世界沒有神吧。

 

反證是什麼呢?

我不喜歡大家創造出來的神的樣子,

白人男性,out

喧鬧的小玩偶們,out

有好多手好多腳的,out

穿著飄逸長裙或是一臉慈母樣的大嬸,out

 

沒什麼原因,我就是不喜歡這些形象,

對那麼年輕的我而言,

這代表的全指向一件事情→神是人想像出來的

而且這些人還沒有什麼想像力…

 

那是個不怎樣的午後,沒有陰雨沒有人被拋棄,

我直率的眼睛看不到任何老天給我的暗示,

要我再多想想多看看,

於是,神是人想像出來的

這就是我的信仰,

而且自此之後,我對此深信不疑。

 

我知道,這樣的反證很薄弱,

隨便遇到一個狂熱的宗教份子,

我都會像剛中了葉問的詠春拳一般歪著臉飛出去,

於是這份黯然的無神論也只是輕放在心中,

尤其自己選的行業看盡身離死別,

若大嘴巴說出:

「我才不信33號是你剛死去的阿娘透露的中獎號碼!」

可能會顯得異常沒有愛心。

 

Anyway,也沒人問我,

就自己相信自己的小小推斷就好了。

 

直到這本書“信仰本能”的出現…

 

很好,他把我想的,通通用很具體的方式說出來了。

對不起啊,作者大人,我絕無意掠美,

   但你所說的,我真的都曾想過喔!﹞

 

信仰的出現,不可否認地讓許多人健康一點地過生活。

畢竟有些事,是受教育後我們認知為“正義或該做的事情”,

不幸地卻和我們心中“真正想做的事情”可能天差地遠,

這其中的鴻溝卻可以用“信仰”拉近,

靠著“信仰”的約束力,我們得以收斂慾望之心,

試圖往一個正道走去。

但信仰的約束力來自何方?

絕大多數是對未來,或說永生的保證。

如果相信那個惹我發飆的渾球會祖宗十八代都死得很難看,

那我現在忍氣吞聲一點大概還可以。

如果相信我不殺生會積多一點陰德,那我現在少點口福可能還過得去。

基本上“信仰”能讓人“算計”到更久更遠的那一天,

時間軸拉到無限大時,確實能讓“現下的遭遇”的影響力變小啊。

 

有“信仰”的第一步,是人類傾向於相信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件事,

都有獨特的意義,是上天帶來的訊息。

然而關於生命,其實不需要有意義,

我們的存在,有沒有存在,宇宙一點都不在乎;

所有發生的事情,他也不需要有意義,

有沒有意義,都是個人或是團體去賦予的,

日本311海嘯,就該是神在提醒世人大自然的力量嗎?

不需要,真的不需要,

在地質年代幾千萬年間,這些事情就是會發生,

不需要為什麼。

如果公益慈愛的神,或是眾神,

需要用各式各樣殘忍,或是隱晦的方式,

才能透露出他的訊息,這也相當弔詭啊!

 

我們被教導著,適應“有神在看著”的幻覺,

讓我們在思考做出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前,

會考慮一下後果,或至少,神喜歡不喜歡。

最好一輩子都做他喜歡的事情,

這樣最終的獎賞就是能去仙境happy happy

甚至我們也常覺得神會特別告訴我們什麼,

因此發生在生活中的小事可能都藏著特殊的訊息。

 

然而,在生活中學習,是一件事,是該做的事,

能學到的事情,是看自己能不能體悟,

不是宇宙或說是神在你耳邊一路拉警報帶來的。

如果想看,信息信息,當然世界各處藏著信息,

賭徒的眼中難道不是全城皆透露著中獎的號碼嗎?

 

 

很多事情真的都不需要為什麼,

例如,我愛你,

這件事情,決定了就好。

不相信有神,

這件事情,決定了就好。

至少,我的死亡,應該沒有黑暗,

因為,死亡就是死亡,

不會有任何感知…

 

包括黑暗。

 

arrow
arrow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