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搗蜂窩的女孩.jpg  

直搗蜂窩的女孩

作者:史迪格.拉森

原文作者:Stieg Larsson

譯者:顏湘如

書蟲給分-04s.png  

 

政府國安局中,有個大約類似是mission impossible的組織,

書中稱之為“小組”

保護著從蘇聯叛逃的“札拉千科”,也就是莎蘭德的爸爸,

不讓瑞典人發現有個蘇聯“前情報頭子”的存在,

以換取一些蘇聯解體前的情報組織。

 

然而當小組的成員抹去眾人記憶的同時,

他們也隱藏了莎蘭德揮之不去的夢靨,

從小,莎蘭德一次次地見證爸爸如何欺負媽媽,

一次次地向警察,向社工,向這個社會求救,

希望他們能保護媽媽,

換來的,卻是小組人員企圖將莎蘭德定罪為“精神失能”,

唯有如此,小組保護的札拉千科才不會曝光。

 

個人的利益,和群體的利益,永遠是相衝突的。

“小組”的人員,在此書看來壞事做盡,

用極卑劣的手段,對付著一位想要保護媽媽的未成年少女,

判她失能,讓她受監禁,讓她與父親同樣不見容於社會,

但是身為“小組”的人,大可說這是為了國家社稷的和平,

為了在冷戰時代取得詳細的蘇聯情資,

一位前情報頭子的投誠確實讓瑞典獲益良多,

也只能讓他為所欲為地在瑞典國土玩弄女性踐踏良民,

難道007不是這樣嗎?

難道mission impossible 的韓森不是這樣嗎?

砰砰砰的連續爆破後,故事的主角圓滿達成任務,

然而一將功成萬骨枯,有多少的生活就被摧毀了呢?

 

最後,作者讓代表正義的法院判定“小組”違憲,

還給莎蘭德人身自由。

“違憲”?是這一群“小組”違憲嗎?

我不知道瑞典的憲法怎樣,

但我們憲法中“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可沒體會過,

我每天奉公守法,不作奸犯科,

還是得擔心一堆莫須有的罪名不知道何時會加諸在我頭上,

這種生活,是天天,是年年,那我能起訴誰呢…

竇娥年年冤,老天又幾時降下六月雪呢?

 

“直搗蜂窩的女孩”一樣創造了推翻極權的氛圍,

除了“小組”對“札拉千科”收尾的動作外,

故事中沒有多大驚奇的部分,

但我覺得很棒的一部份是同樣身為資深主編的女配角,

與人3P的影片被竊之後,心中惶恐不安的日子,

Well…揭發別人的弊案私事比較容易,

面對自己的情慾赤裸裸地暴露還真不好受呢…

想想看如果,我是說如果,

網路上流傳的是肥佬黎和女星們的私密照的話,

〈而不是陳冠希的〉,

到底大家會怎麼想呢?

 A. 那一定是真愛,就算為了錢那也太噁心了。

 B. 肥佬黎天天陰損人,總算是惡有惡報啦。

 C. 要看女星是誰我再決定怎麼想啊…

 

請作答!

arrow
arrow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