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94.JPG  

別讓科技統治你

 作者:傑容.藍尼爾

原文作者:Jaron Lanier

譯者:周宜芳

書蟲給分-05s.png  

 

雲端時代來了,

透過網路,我們的生活圈好似被擴大了,

每日與世界輕易地接軌中,

然而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生活啊?

 

別誤會了,

寫這本“別讓科技統治你”的作者並非保守人士,

還是個“虛擬實境技術之父”

獲得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終身事業獎的卓越科學家,

但這本書卻指出很重要的數位世界缺失,

就是,

這其實是個「仿生極權主義」。

  

我想作者很想強調的一點是,

我們之所以身為人,

就要做出人性的舉動,

為自己的行動負責,

並絞盡腦汁做出代表“個人”的作品,

而非在虛無飄渺的世界裡“假裝我不是我”地生活著;

《大學》說:「君子慎獨也」,

每個人心中的善惡不停地在打架,

若不能自身壓抑惡搞的念頭,

就得靠著社會的制約力量。

然而,網路世界的匿名化,

讓我們理應獨處的時間變得漫步在雲端,

我們的output,不需要process就可發出,

讓更多人的惡意評論攻訐愈肆意橫行,

讓更多人的鎮日遐想愈漫無邊際地飛行,

大家不用擺明自己的身分就可以發言,

只會讓發言變得更隨便更不謹慎,

等著看好戲的人,更多更多,

本該是“慎獨”的時候,

網路卻讓我們內心的食人妖醜態畢現,

甚至許多這樣的發言統合起來,

就變成了群眾力量,

群眾的力量演變成暴力,

不用任何一人挺身而出地,

就不負責任地羞辱了某人某事某物。

現在常常新聞報導會說,

“網友們說”或“網友們認為”,

但,這些網友是誰如果已經不重要,

他們說的話,就值得當成金科玉律或道德標準嗎?

這只是暴民統治的社會。 

 

個人的意義為什麼重要,

網路為什麼又會抹煞個人,

我們可以從幾個例子中看出:

維基百科就是徹底消滅個人觀點的佐證,

讓個人致力於創造別人剪貼資料的來源,

而這個來源不會再秀出是誰努力的結果,

讓全世界變成一本書,

如果這是一個政權或一個宗教的做法,

大家都會直指,茄,這是在搞極權,

但因為這是個新穎的網路科技做的事,

大家會覺得,oops…It’s easy…It’s convenient!

Facebook創造的平台也是,

讓現實生活離你生活很遠的人也算是朋友,

朋友變成是非題而不是用心程度的累積,

讓每天每人的絮絮叨叨充斥著我們的螢幕,

其實看這個說有多花時間就有多花時間,

而我們,又有多久沒有上傳一個

“製作時間”比“觀賞時間”多一百倍的影片呢,

當雞毛蒜皮取代了創意和用心,

我們的生活就不可能豐富,

而是回到制式化,僵化的中古世紀。

 

席琳狄翁的歌曲中有句我很愛的詞:

I am everything I am,

because you loved me.

這就是去界定“生而為人”的意義,

有人因為被愛,有人因為創意和作品,

而可以大聲地說出,啊,我就是我啊,

就像是寫這個部落格,

我只希望在我工作之餘,

能鞭策自己念更多的書,

體察更多不同人的創意、生活、和想法,

並且把這些消化成我自己的東西,

大聲說出自己喜不喜歡這本書,

和看了這本書的一些理念,

希望不會變成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模式,

而能讓大家看到我思考的結果。

 

別讓科技統治你.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技 人性
    全站熱搜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