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閣寺-03.JPG  

 《金閣寺》

作者:三島由紀夫

譯者:鍾肇政、張良澤

書蟲給分-03s.png  

 

每個剛從日本居留回台的人大概都還會沉醉於日式的精緻美感中好一陣子

更何況我是和他們在311大地震中“共赴國難”的人

在天搖地動中,對當時日本人的高度自律留下深刻的印象

種種原因讓我想再多接觸一點關於這個民族的作品

 

記得從前念川端康成…第一個日本戰後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雪國”,

即便是歐吉桑和藝妓的交會,也讓我體會到身臨其境的美感。

於是乎,我選讀了三島由紀夫…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的“金閣寺”

 

在引言中提到三島由紀夫寫這篇故事的緣起

是被一個真實事件 (一位僧侶因為忌妒金閣寺的美而放火燒了金閣寺) 所啟發。

 

主角是個“我”

一個從小被灌輸“金閣寺很美”的僧侶後代

“我”被設定為一個口吃長相醜陋身材弱小…總之是位有殘缺、自卑的青少年,

“我”的朋友有兩位,一個是美好的天使型人物

另一個是同樣有殘缺卻活得洋洋灑灑的壞蛋

故事就在美好天使去世後逐漸變了調…

 

書中反覆出現”現實的金閣”和”內心的金閣”

我想作者是很想強調原本的夢想終將幻化成後來的夢靨

                              。。。。。。。。。。。。。。。。

於是夢想逐步地吞噬了他,而他的反擊就是去破壞這個夢想

 

另外此書也常提到一個公案南泉斬貓。

寺廟中出現了一隻小貓,使得東西堂互爭,想把小貓當作寵物。

南泉和尚就捉起小貓說:「大眾得道即得救,不得道即斬卻。」

眾人無語,和尚就斬了貓,拋棄了。

 

大致上"金閣寺"也是一直繞著這種主題在打轉

沉迷於某種“美麗形象”的主人翁要怎樣斷絕自我的迷妄,

他想來想去的方法,就是不留情面的把一切的矛盾和對立,用一刀,把執著斷絕了

 

對,就是水果日報頭版上會出現的那種“女友變心,男捅女友十七刀後自焚!”這樣的場面。(驚悚)

站在良善社會風俗的立場,此風當然是相當不可長。

 

除此,有一點實在很難了解,或是想像,

主角“我”明明是很想破身的處男,偏偏看到了女性的乳房時

居然還會一直想到金閣寺  

誇張的是,竟然還不只一次

 

總之,不論是夢想或夢靨的話,選金閣寺當目標都實在有點兒奇怪了…乳房vs.金閣寺,有夠奇怪的聯想。

 

簡單說,這個“我”,不論在做什麼事情,鐵定要扯到金閣寺就對了

一切都是金閣寺的美在他心中頻頻作祟,

鬼打牆似的循環,讓“我”的行徑實在越看越瞎

(攏系阿共仔的陰謀阿...)

 

看到最後小妹我一直希望這個“我”就不要再拖戲了,趕快燒掉金閣寺吧!(敲碗)

 

 

不過,話說回來,金閣寺真的很美,無論搭配楓紅或是雪景,實在美啊!一定要再去!(握拳)

 

金閣寺-01.JPG   

    

小歷史:金閣寺原名鹿苑寺,是建於1397年(應永四年)的古剎,因「舍利殿」的外牆以金箔裝飾,所以又被稱為「金閣寺」。1950年有個僧人放火焚燒掉整個寺,現址為1955年重建。

 

金閣寺-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閣寺 三島由紀夫
    全站熱搜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