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01.jpg  

愛與其他不可能的追求

 作者:伊黎.華德曼

原文作者:Ayelet Waldman

譯者:江佩蓉

書蟲給分-03s.png  

 

又是被書皮的美麗女主角娜塔莉波曼所吸引而乖乖掏錢的一本書。()

 

本書的故事主軸大略上是這樣的:

主角以第一人稱論述,是個三十出頭的女性律師,

進到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就喜歡上已婚四十歲主管,

花了段時間處心積慮地勾引主管,

等他離婚,並再婚娶她;

(事情到這裡還算老套反正是個成功的小三)

接下來的生活,女主角要面對一個五歲的繼子,

當她自己懷孕生女後,小女孩卻在兩天內猝死,

充滿罪惡感及悲傷的主角,

繼續扮演著假裝母愛卻裝不來的繼母,

以自身的悲傷為藉口,

陸續和繼子,丈夫的前妻,自己的父母,

以及最後,和她最親愛的丈夫的生活爆出種種磨擦,

直到最終這個年輕繼母從生活的磨合和歷練後,

獲得的繼子和丈夫的愛。

 

 

書的寫法當然不如我的簡介般平舖直述,

時間點穿插的挺恰當的,

劇情本身帶有多處衝突點,是個有趣的故事,

不難看出會被選為電影劇本,

但很多枝微末節的描寫,相當刻意地賣弄作者的知識,

少了畫面和氣氛的營造,

導致我難以認同主角情緒的起伏關鍵,努力的理由,或最終的改變。

她的用字尖銳,

但對於「婚姻」和「為人母」這兩個關鍵詞,

描寫得濃淡不均,看完後依然難解。(攤手)

 

 

作者本身是個爭議型的人物,她有四個小孩,

卻撰文坦承她並不愛他們任何一個,她愛的只有丈夫。

她說她是個壞媽媽,

因為好媽媽是愛自己的孩子勝於世界上任何一個人,

而她愛她的丈夫勝過任何一個孩子。()

 

此舉震驚美國社會,她還受邀上歐普拉的節目面對觀眾的怒火,

我相信能大聲講出來這種話的台灣女性應該也不多,

當然也就能理解在這樣的作者筆下,

元配和小三都不會“理所當然”是個好媽媽,

小三只是立足點弱了點,因為總是會被小孩討厭,

但為人母不是渾然天成,

甚至很多人放大了血緣關係帶來的親暱和必須,

因此只要女性堅信所選的丈夫,

走出純粹愛情的神話回到柴米油鹽生活後,

若小三願意,一樣能經營出優良的親子關係。

 

 

等下,「犀利人妻」的小三明明一直欺負安真的小孩不是嗎?

從我們生活極少的經驗中,

大概也很難對繼母尤其曾經是小三的那種有怎樣正面的評價。

但作者對小三是寬容的,她覺得那也只是個不懂事的孩子,

沒經歷過婚姻,也怕搶來的婚姻太脆弱,沒辦法實踐真正的愛。

等到她知道愛不只是要涵蓋選中的異性,還要包括他的小孩,

她就能“一整個愛進去”啦!

 

 

我無意贊同作者關於為人母的論點,

孩子在不經意的動作和反應中,常常流露出和父母相似的地方,

很多生活小事件其實就會提醒自己我們的血緣,

是我帶她到了世界上,我該養她教她,我也該比別人了解她,

這絕對是繼母無法體會的。(握拳)

 

 

但作者描寫婚姻和愛情的某段文字,令我挺有感觸的:

「愛情和婚姻,重視的是相處和妥協。

   多數的時侯,是看清某個人,

    感到失望,然後學習容忍的循環。

   愛情和婚姻,談的是承諾和舒適,

    而不是這種一觸即發,歇斯底里的情感。」

人與人的關係可能得來不易,

若以大起大落的自在情緒經營,無法長久,

但怎樣又能在情緒控制下過著舒適,可是一門學問呢!

 

共勉之

 

DSC042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oky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